星期四, 1月 28, 2010

OpenOffice.org Draw 3 + GIMP 2.6.7 + PosteRazor 1.5.1 進行分割列印,製作大型海報

CorelDraw真的是一個非常理想用來製作海報的軟體,可惜當我要輸出海報時,卻怎麼也找不到我慣用的CorelDraw版本,也沒時間到黑暗的世界去尋找中文版本。感謝偉大的Google大神,讓我找到了PosteRazor這套免費可將圖形切割成跨頁列印(分割列印)的軟體,於是我就先用OpenOffice.org Draw完成一幅105 cm × 180 cm 左右,並輸出成.png的圖形,再送給PosteRazor作分割。但很快就發現下面的問題,png圖的解析度只有29.2 dpi 輸出的PDF畫面慘不忍睹。



openoffice_posterazor_002
(上面這張圖放大,就可知道並不理想)

如果能夠直接輸出PDF檔給PosteRazor切割的話,自然是最理想的了,可惜偏偏PosteRazor不支援PDF檔、以及許多向量圖形的輸入。
就在我要放棄回到CorelDraw時,偉大的自由軟體大神賜給我了靈機一閃,我可不可以把PDF檔轉成其它較高解析度的點陣圖呢?至少只要比用OpenOffice.org Draw輸出的29.2 dpi還要高的話,就會有機會作成品質較佳的海報。於是我就試著用GIMP打開OpenOffice.org Draw 輸出的PDF檔,沒想到,竟然可以順利開啟,而且版面沒有跑掉。所以我就用GIMP另存新檔,存成點陣圖png。
當我再用PosteRazor切割由GIMP輸出的png時,就發現它的解析度已變得較高了,從原本的29.2 dpi 變成了100 dpi。

openoffice_posterazor_003

PostRazor切割出來的PDF檔,畫質也明顯變得好很多。
openoffice_posterazor_004

今天的工作就就先到此為止,明天再用印表機輸出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創用 CC 授權條款
瑀的貓、田園與電腦點點滴滴何崧瑀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