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2, 2012

新竹竹北澎湖窟圳生態暨景觀園區

今天帶大家來的地方是位在新竹縣竹北市溪州里的澎湖窟圳,我小時候曾來這邊釣過魚。以前這個水圳到處雜草叢生,我也很少過來。但在2010年後,這裡已變成了一個位在農村中的生態景觀園區。

這裡有設置一個抽水機、以及巴歇爾量水槽(Parshall Measuring Flume),但我尚未親眼見過它運作過。


農業社會中,水源決定了地區的發展,故對於如何分配水資源變得十分重要,巴歇爾量水槽就是其中一種量水設備。圖中的巴歇爾水堰是用不鏽鋼建造的。

在散步的路途中,遇到了正在忙碌的農人,他重植了些許的辣椒與青椒。他看到了我,還以為我是跟我長得很像的弟弟。
對於農作物他也很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他說,只要憑點經驗和想像力,就可以減少一些農損。而年輕農夫只會上網查資料,查不到就不知道怎麼辦了。
圖中是他自己為辣椒和青椒搭的支架,減少因強風而造成損失。

 水中有不少魚,不仔細看,還會以為是水中的石頭。
客家人自有一套對於土地神的信仰,在農地之中就會建造一間土地神的廟宇,予之陪伴。客家語稱呼土地神的發音叫「伯公」,叫起來就像是在稱呼自己的長輩一樣,聽起來十分地親切。

 澎湖窟圳生態暨景觀園區的佔地或許不大,但卻有相當豐富的物種。我們家的貓,還曾經跟白頭翁吵過架喲~
擺盪在過去與未來間的竹北,為繁華的竹北市帶來了一些寧靜與僕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創用 CC 授權條款
瑀的貓、田園與電腦點點滴滴何崧瑀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