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3, 2012

讓 Eclipse 也能用 Git + 好用的 Git 服務器 Bitbucket

Eclipse 是著名的 跨平台 自由 整合式開發環境 IDE ),主要是用來進行 JAVA 的開發 。透過一些外掛套件,我們還可以用 Eclipse Perl Python C/C++… 等等。安裝 Egit 套件則可以使用 git 來進行版本控制。
git 是一個由 林納斯 · 托瓦茲 為了更好地管理 linux 核心開發而創立的分布式 版本控制 軟體配置管理 軟體。
Bitbucket 是一間提供程式代碼託管的公司,可以使用 git mercurial 的版本控制服務,而且允許五人以內的專案團隊免費建立私有專案。這點我就覺得比 Github 強太多了,因為我實在不想把我這只有小學生程度的程式放在陽光下給全世界的人觀賞,所 以我選則了 Bitbucket 的服務。


接下來我要介紹運用 Eclipse+Egit來使用 Bitbucket。首先,為我們的 Eclipse安裝好 Egit


另外申請好 Bitbucket的帳號後,建立一個倉儲來存放程式專案。



也可以查詢到,如何把手邊的程式上傳至剛建立的空倉儲的資訊。


回到 Eclipse,在我們的專案上按滑鼠右鍵, Team > Shard Project,先會在自己的電腦上建立一個 Git的倉儲。我這裡示範是把專案的倉儲跟我的專案建立在同一個資料夾裡。





寫好程式後,先 commit,勾選左下角的 Push時,則還可以在 commit後順便推送出去。






回到 Bitbucket的個人管理頁面檢查看看,我們剛才寫的專案是不是就上傳好了呢?


關於 git的命令與使用已經有許多網站有相關的教學文章了,我這裡就不再重新說明。現在,再補充一些關於 EclipseBitbucket的部份。
我們的 Eclipse除了透過 HTTPSBitbucket連線以外,我們還可以透過 SSH來與 Bitbucket連線,來達成比較安全的通訊。先回到 EclipsePreferences > Network Connections > SSH2 ,在 Key Management 的地方我們可以用 Generate RSA key 來建立加密金鑰。 (可以多按幾次 Generate RSA key 來變動不同的密鑰 )
Save Private Key 來把公、私密鑰儲存起來。


再回到 Bitbucket 的帳號管理頁面,我們可以把剛才 Eclipse 裡顯示的公鑰複製、貼進 “ SSH Key” ,再按 “ Add Key” 儲存起來。 以後 ,我們就可以透過 SSH 來把程式推送給 Bitbucket 的倉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創用 CC 授權條款
瑀的貓、田園與電腦點點滴滴何崧瑀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