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6, 2008

「山也BOT、海也BOT」委外是一種趨勢?

上週日,正在向中科院的朋友介紹我的公司,因為我在公司服務不到兩個月,還不太能把「福利委外」這個四字的精髓給發揚光大(抱歉了,老闆)。所以我只會說:「協助公司行號的福委會,幫助他們經營好福委會。」正努力想在腦海中多擠出幾個單詞的時候(此時真的覺得應該多念點書),沒想到這個中科院的朋友很快就會意到我們的服務內容:「你是指福委會的委外,是嗎?例如將我們中科院的福委會委託你們來作?」




「是的,是的!」我的腦袋恢復了清醒(等等,國軍的中科院也有福委會?)





「委外是一種世界趨勢,例如中科院的大門有站衛兵、院內有消防隊,如果把衛兵交給專業的保全、消防隊交給縣市消防隊,中科院是不是可以省下更多的資源?」





我點頭同意,但我腦海中此時浮出的畫面是在中科院工作的人和其家屬走上街頭抗議、要求工作權。雖說委外是一種趨勢(讓開、讓開,交給專業的來處理),但突然有一天,有人走過來跟你說:「您好,我可以取代您的工作。」你不把他一腳踢到月球上去陪吳剛砍樹才怪。





就像海角七號裡的對白:「山也BOT、海也BOT,什麼都BOT。」OT或BOT成了毒蛇猛獸,成了圖利財團的象徵。曾經有個廠戶的總幹事就是這麼對我說:「如果我把什麼工作都交給你們,福委會會說我推卸責任、圖利廠商。」此時的我心中只能大喊:「交給專業的來,我們可以幫你作得更好。」不知不覺中,我似乎成了被圖利的對象了。













就在昨日,我在新竹縣體育館辦的就業博覽會內搭訕美麗的阿姨們的時候,巧合遇到了新竹縣勞工處的副處長(天底下沒有巧合,有的只是必然-語出某知名的日本動畫),按照慣倒,我先從上衣口袋裡掏出了精美的名片夾出來交換名片。副處長一看就知道我們是作福利委外的工作(真的是感動得痛哭流涕,我剛才還花了十幾分鐘在跟勞工處的阿姨們講述我們的工作),還是副處長厲害,見多視廣,「就像我們勞工處,委託1111人力銀行來辦這次的活動,道理是一樣的。自己辦當然可以,但交給專業更好。」





在經過簡短的談話之後,副處長邀請下次到他辦公室坐(聽起來像是客套話,但就當它是真的吧,多交個朋友對自己沒壞處)。













委外應該是一種世界潮流,就像:房子賣不掉,所以委託房仲賣、作業不會寫,所以交給班長去寫(聽不懂這段話在講什麼的,請回想一下國中最叛逆的時候,但小朋友千萬不可以學哦),畢竟沒有人是十項全能的,所以要「相信專業、交給專業」。好吧,待會上網看看行銷部門可不可以委外,這樣老闆就可以不用花錢請我了...(我到底在講什麼呀囧?)









本文同步發佈於



Blogger 主站



無名 備用站



MSN Live 備用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創用 CC 授權條款
瑀的貓、田園與電腦點點滴滴何崧瑀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