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2, 2010

以 Cygwin 實作 Emacs for Windows 裡的 RCS(Revision Control System 修訂控制系統)

使用純文字的編輯軟體 Emacs ,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使用版本控制系統,可是在 Windows XP 的環境底下,我總是無法把檔案註冊進去。

emacs_win_rcs_001

原因是,我並沒有在 Windows 裡安裝 RCS 的軟體,所以 Emacs 找不到 RCS 的命令。

幸好,感謝萬能的開源世界,在 Windows 底下,我們正好有 Cygwin 可以幫我們安裝一些在 Linux 裡常見的工具進到 Windows,讓我們在 Windows 裡也能使用 Linux 裡的許多指令,當然也包括了 RCS 。

emacs_win_rcs_002

安裝完 Cygwin 的 RCS 套件後,也別忘了修改 Windows XP 的環境變數,讓 Emacs 能找到 RCS 等指令,

emacs_win_rcs_003

在這個範例中,由於我是將 Cygwin 安裝到 D:\ 底下,所以我在環境變數裡添加 D:\cygwin\bin

emacs_win_rcs_004

別忘了,各個變數之間要以分號「;」作區隔。

完成後環境變數的設定以後,我們再重開 Emacs ,再一次用 C-x v i 來註冊我們的檔案,就可以看到檔案被順利註冊了。

emacs_win_rcs_005

也可以順利 Check In 。

emacs_win_rcs_006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 Check In 時的版本註解,似乎不能用中文進行註解,這點是我在 Mac OS X 裡用 RCS 時不會遇到的問題,只能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能找到別的方法去解決。

emacs_win_rcs_007

就先做到這裡吧,雖然不能使用中文註解,並不算是很完美,但至少我能在 Windows 裡使用 RCS 來進行修訂控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創用 CC 授權條款
瑀的貓、田園與電腦點點滴滴何崧瑀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