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1, 2010

當灌溉用的水圳變成了排污用的水溝;而稻田長出房子時⋯⋯

今天是星期日,由於昨天已經溜到峨眉去郊遊踏青,今天本該乖乖待在家裡寫些作業,不料卻在早上九點時停電。
下了樓找找有沒有台電的停電通知⋯⋯什麼!?要停一整天!?我看我還是再滚出去吹點風、曬點太陽好了。

在這個路段,這半年以來已不知停電幾回了,我推估多半是這裡的人口逐漸增加的原故。近年來房子如雨後春筍般在稻田裡一一冒出,時而可見集村農舍的巨幅帆布廣告站立在附近的道路上;以及呼嘯而過的砂石車揚揚陣陣塵土。這就是我所居住的地區的近況。

多虧重大交通建設—如高鐵,為人口稀少的竹北帶來了繁榮與就業機會,然而卻也打破了附近未開發農業區的安寧、為黃金色的稻穀蒙上一層俗氣。

我並不反對集村農舍的興建,畢竟它提供了都市的人們一個便宜,而能享受田原風光的解決辦法。然而大量的集村農舍都擠進同一個區域時,誰又能保證你今天的美麗景緻,明天不會被另一座集村農舍所破壞、檔住了視野?但消費者還是如同盲目的股民,跟著人群追高殺低,一窩蜂陷入瘋狂,而讓農村不再是農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創用 CC 授權條款
瑀的貓、田園與電腦點點滴滴何崧瑀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