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1, 2012

用 GIMP 來進行像掃描全能王(CamScanner)的文件校正工作

Android 上的掃描全能王(CamScanner)是一款能把手機相機當成掃描器的軟體( Scan documents and photos so easily using your phone cam.)。它能智慧地把拍下來的文件進行增強、剪裁、拉直、校正等工作。但有時候我可能只是想在電腦上(Windows、Mac OS X、Linux Ubuntu…等)將文件照片剪裁、拉直等校正工作,或者是我根本就沒有 Android 或 iPhone 手機,那我們又可以怎麼完成文件影像的校正呢?這邊我使用的是免費的 GIMP (GNU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來把我拍的文件進行拉直校正。
 例如下圖的照片,我們要取得書的封面。但由於拍攝的關係,圖中書的左邊線明顯比右邊線還來得長,原本應該方方正正的文件,看起來就像是梯形一樣。所以我們要把梯形校正成方形。
(圖中的書是力克.胡哲的"人生不設限 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


當然,首先用 GIMP 打開我們要編修的圖檔。這次我們要用的是"透視法工具":改變圖層、選取區域或路徑的透視。


 先點一下"透視法工具"再點一下我們要編修的圖層,再點選"工具選項"中的"矯正(向後)"。(如下圖)


 仔細用透視法工具來對準圖中書皮的四個角落。


 再按下"變換"。


靜等待一段時間後,我們用相機拍文件,所拍出來的文件影像就會被剪裁並從梯形校正成正正方方的。


1 則留言:

創用 CC 授權條款
瑀的貓、田園與電腦點點滴滴何崧瑀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