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0, 2009

2009年3月15日-北埔擂茶

距離上次(http://www.wretch.cc/blog/evolutino/7145960)到北埔鄉喝擂茶已經過了將近兩年了。趁著閒瑕時,開著車,沿著寶山,看著路途的美景到北埔鄉的「一品擂茶」喝茶,順便拜訪巫老闆。

真不憒是例假日,人潮還是很多。我徒步在北埔的市區中閒逛著,來往的遊客不停地按著手上的快門。街道上有人搭了棚子在辦喜宴,我聽到主講的女士聲音十分熟悉,其中「五月十日黨員投票」一句,讓我更確信是張碧琴議長的聲音,張碧琴議長的嗓音似乎更為沙啞了一點,只希望張碧琴議長能更為好好照顧自已的身體。
慢步穿過老街,到了巫老闆的「一品擂茶」。我找個位子座下,探頭看了看店-巫老闆似乎不在。我如前年,點了擂茶和一些甜點。

盅裡頭放的是黑、白芝麻、南瓜子、花生、茶葉。
2009年3月北埔遊
我奮力磨著盅裡頭的材料,要一直到把所有的食材磨碎到出油才可以沖入熱水。因為我是一個人過來喝茶,而且手真得磨得很酸,期間,巫老闆的兒女也幫我磨擂茶。
2009年3月北埔遊
磨好後,沖入熱水,就是一盅營養的擂茶飲料。
2009年3月北埔遊
提起客家的甜點,自然少不了粢粑。而且非客家的人,也不太能掌握吃粢粑時的筷子技能~囧。
這次的北埔遊,沒有女大學生、沒有打水仗、沒有桶子雞,只是簡單的喝茶和聊天,如果各位讀著有在期待什麼的話,我只能說聲抱歉了 囧

擂茶是一種將茶葉與穀類混合的飲品,對於以前的客家人而言,是一種簡單提供營養與補充鹽份的飲料。客家料理口味普遍較為鹹,其原因可能是為了補充勞動所失去的鹽份。雖然現今的擂茶並不鹹,但其使用了豐富的穀物,仍能瞭解其以補給營養,並以養生的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創用 CC 授權條款
瑀的貓、田園與電腦點點滴滴何崧瑀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